Saturday, July 10, 2010

男人也憂鬱?

我一直以為憂鬱是女人的專利。我們這種由情緒主導的動物,剛才還好端端的,不知怎麼卻突然傷春悲秋起來。唉,我自己是女人都覺得自己麻煩。直至看見同事Kevin最近的狀況,我才知原來男人也有這種「周期性的憂鬱」,可見不能完全怪罪女性荷爾蒙呀。

其實我跟Kevin談不上熟絡,平日在公司pantry沖咖啡偶然碰見,便東拉西扯的寒暄兩句。That’s all。他人挺友善的,就是有點太過理性,從天氣、午飯到「五區公投」,他都有本事從學術角度跟你分析一番。一班女人圍起來講星座,他就插嘴跟你講Science,真是個掃興鬼!做人嘛,又何必處處那麼認真?同事們圍起來說說是非,也不過想輕鬆一下而已,尤其是女人,吐吐苦水就是了,誰稀罕什麼理性分析?

當Kevin有天雙眼紅腫、臉如死灰的踏進會議室,你好難怪我們不當場「O嘴」。像Kevin這種高舉「理性」的人,居然也有鬧情緒的時候,而且鬧得那麼「不尋常」,怎麼說都是一件奇聞。整整三天,Kevin在公司沒有跟任何人說過一句話,不接client的電話,不聽老闆的訓話,不向tea lady講「唔該」,只無聲無色地穿梭於辦公室的走廊,像一隻幽靈。他那雙紅腫的眼睛,一看就知是徹夜哭泣的後遺症。「四十五歲人了,仔大女大啦,不是今時今日才學人失戀吧!」同事們都在背後竊竊私語。

第三天晚上,我一邊啃三文治一邊工作,不覺竟已差不多凌晨二時。我伸個懶腰,到pantry沖了第三杯咖啡,回我的房間途中,突然聽到一點怪聲……聽清一點……是座椅搖搖曳曳的聲音,但公司明明只剩我一個人啊,我隨著聲音的源頭走去,輕輕推開半掩的會議室大門……黑漆漆的……只有座椅斷斷續續的搖曳聲……就像從宇宙深處傳來的哀鳴……我「啪」一聲開了燈,只見Kevin滿臉蒼白地呆在椅上,Jesus!三更半夜,想嚇死人嗎?

第四天,Kevin消失了。未死得,只是請了一星期假。回來的時候,還是跟之前一模一樣。老闆和客人都在抱怨,但因為他多年來工作都很穩妥,大家還願意稍為忍他一下。然後有天,Kevin突然容光煥發的上班,又開始跟我分析「五區公投」。他復原了。
「每隔幾年,一股抑鬱的感覺就會像海嘯一樣,突如其來的淹沒我,整個世界就會一下子塌下來,我會沒由來的難過得想死。」Kevin很大方的跟我說。「但每次只會持續數星期,然後有天醒來click的一聲,我又會突然變正常了,好奇怪啊。」

「你請假的那個星期,一直在做什麼?」我問。

「看DVD。從早到晚不停的看。那是逃避現實最好的辦法。我試過一天看七部電影。怎麼了,很厲害吧!」他笑說,然後呷一口咖啡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