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4, 2010

不被挖角有幾hurt?

「挖角」這種事,牛市時每秒鐘在中環發生七萬幾次,並不是什麼新聞。但假如有公司把你整team人挖個清光──除了你,那就有點意思了。這件事正正發生在Betty身上。Well,I mean,她就是我所指「除了你」的那個苦海孤雛。

Betty任職的investment bank,自股市反彈以後就開始遭人挖角(當然,這間i bank同時亦向其他同行拚命的挖)。天天看著身邊的同事趕去lunch interview,回來後細細聲講電話,再圍在pantry討論如何進一步提升自己的bargaining power,那讓Betty感到非常寂寞。她在這家公司服務了整整三年零兩個月,同事們講是非總會預她的份,她甚至覺得自己在公司裡深得人心。這種被杯葛、被歧視、被徹底排拒在外的孤獨感,對Betty來說還是第一次,令她黯然神傷。

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Betty日思夜想,輾轉反側,怎麼也想不出自己不被挖角的原因。說到這裡,我忍不住插句嘴:整team人被高薪挖角,除了你──原因不是已經好明顯嗎?我和這個女人僅僅合作過一單deal,卻讓我哭出一公升的眼淚!人蠢都算了,還懶懶散散、遲到早退、粗心大意、闖禍即閃,絕對有本事讓你活活氣死。Frankly,這種員工不被炒已經偷笑,竟還妄想有人挖角!What a joke!Betty自己卻繼續天真及傻,默默等著那邀請她跳槽的電話,一直等到海枯石爛。

「我不甘心!我做事明明好過Sue和Amanda,為什麼挖走她們卻不挖我?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!」Betty不敢到處向人抱怨,畢竟這是太沒面子的一件事。但憋在心裡隨時搞出個精神病,因此便向秘書一人申冤,還囑咐她「呢度講完呢度散」。後來,秘書的確「呢度講完呢度散──開去」,把Betty的話散遍公司和行頭的每一個角落。

當一個人無法接受眼前的事實,就會開始創作。「難怪他們邀Sue和Amanda過檔,看她們的低胸裝!」「我表姐夫的三姑媽好像有個兒子,他前妻的哥哥就在這公司上班,難怪他們不邀我過檔,就是不想親戚關係影響工作嘛!」「難道因為我長得太過漂亮,那公司的男老闆怕天天看著我會把持不住,所以不敢向我挖角?」

當Betty繼續發揮那無限的想像力,她身邊的同事正一個一個消失,然後一個一個在另一間公司重逢。對他們來說,新公司和舊公司完全沒有分別,除了薪水比從前高了許多,oh and of course──少了一個Betty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