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12, 2010

女上司的妒忌心

女人的美貌,可以助你向上高攀,也可以是你的負擔。在電影《西西里的美麗傳說》裡,意大利女星Monica Bellucci飾演的寡婦美艷不可方物,幾乎所有男人都想跟她上床,讓全鎮女人的眼裡燃起了嫉妒的怒火,為了爭得一口飯吃,寡婦終於被迫落火坑。後來她墮落風塵被蹂躪成殘花敗柳,其他女人才開始接受她。

世上沒有一個地方,比辦公室更能把女人的妒忌心發揮得淋漓盡致。一聽新來的上司是個女人,我就禁不住吐出了一聲「shit」。我自己是女人,我最清楚女上司有幾麻煩。你靚,她妒忌你;你醜,她看不起你。如何拿揑美醜之間的平衡點,是一門藝術。問題是,一個美女要扮豬扒,跟一個豬扒扮美女同樣困難。所謂「天生麗質難自棄」,就算粉底唇膏統統省掉,美女就是美女,「扒」極都有個限度吧!

Margaret是我們law firm最近新請的合夥人,一班女同事早就圍起來竊竊私語。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,「起底」的重任,就交給我的秘書Selina。

「三十九歲,天蠍座。一夫一子,as of today,還未離婚。」當人事部Lucy悄悄把這話告訴Selina一人,亦等於同時告訴了公司的大中華、亞洲和歐美的全體仝人。秘書的傳播能力實在無遠弗屆。

搜集到這些基本資料後,Katie、Emma和我成立了一個「核心小組」,成員就是我們三人,專門討論應變方案。By the way,為何女人的妒忌心沒有影響我們三人的感情?那是因為我們各自都認為自己比對方漂亮,根本沒有妒忌的必要。

「核心小組」的首項議程,就是查找這位女上司的癖好。經驗告訴我,每個女上司都有一種癖好。或許應該說,沒有癖好就做不成女上司。我曾遇過一位,於五十高齡加入F4歌迷會,尤其迷戀「仔仔」,一年到晚在辦公室桌上供奉「仔仔」的照片。當這種中三懷春少女的行為出現在一個阿毛身上,你就不能怪我把這歸類為「癖好」了。

那Margaret究竟有何癖好?她由頭「有機」到腳,每天午餐都是有機蘿蔔、有機番茄、有機麥皮。要我天天吃這樣的吃餐,我寧願死。她又在辦公室雷厲風行廢物分類,甚至出email點名譴責放工忘了熄燈的同事。但當她狠狠瞪著我手上的鱷魚皮手袋,我就知道她關心的其實並非鱷魚的幸福,她是妒忌我擁有這麼一個漂亮的手袋。After all,這是限量版,是我專程托朋友從英國訂的。這麼漂亮的手袋,唉,也難怪Margaret妒忌吧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