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31, 2010

男女從不平等

「男人把家庭照片放在辦公室的桌上,可以催旺事業運啊。」同事Sam說得頭頭是道。這傢伙最近去學風水。


「女人呢?」我好奇地問,然後呷一口Espresso。

「女人嘛……」他搖頭輕嘆。「女人把家庭照放在辦公室的話,就算不至於令事業插水,恐怕都升職無望。」

「多鬼餘啦,『女皇』不是也把闔家的照片堆滿office?她依然在法律界叱吒風雲,不知幾爽!」Katie插嘴道。我腦海裡隨即浮現『女皇』手執權杖,站在雲端呼風喚雨的情景。再看真一點,她沒握權杖的手正捧著家庭照呢。

「『女皇』又點同?」Sam反駁。「她已經超越一切宇宙秩序了,不在風水的管轄領域。To be exact,她本身就是宇宙的支配者。」

這麼聽著,忽然感到我這房間陰風陣陣。秘書早就替我向管理處反映過了,冷氣太大呀,吹到頭暈呀,但還是被那「宇宙的支配者」搞到心寒。Sam本要來我的房間借書,Katie路過又進來吹水。In fact,我的房間是全公司繼pantry之後,最常用來舉行「非法集會」的地方。並不貪這裡風水好,而是因為這兒離老闆的房間最遠。

「Eric的桌上也放滿家庭照,大大催旺了他的事業運,所以他才嘩一聲就升做合夥人。否則以他的能力,哼,要升職未輪到他呢!」Sam說,聲音裡酸溜溜的。但Eric那傢伙,又確實有點運。

「這其實是心理學吧。」我忍不住踢爆。「有必要整色整水,講得那麼『玄』嗎?把家庭照放在辦公室,老闆就會產生一個印象,覺得這個女人以家庭第一,自然會怠慢工作呀。不說別的,就說放產假。要放你『前四後六』條氣已經唔順,仔都未生,未話嘔又話暈,一日到黑sick leave。請個男人就不同了,至少不會生仔。而且男人有了家庭,也會照樣去滾,本來就不打算把家庭放在首位,老闆就一廂情願的以為他會專注工作。放些家庭照在辦公室,甚至能讓這個男人看來比較穩重,掩飾他去滾的事實。大家會說,看,這個男同事多麼關顧妻兒,修身齊家治國,他離『平天下』都不遠矣呀,這人真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呀!」

「唉,做女人,注定蝕底啦。」Katie竟感慨起來。「男人有了孩子仍可以專心事業,女人呢?有了孩子卻必須兼顧家庭事業,或被迫二擇其一。女人的擔子,總是比男人重。」

只有白癡才會相信「男女平等」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