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3, 2010

散band也要型!

自畢業出來工作以後,我的腦海便不時產生一個幻想──指著老闆的鼻子大罵一句:「Go to hell you fuck’in ass-hole!」然後把桌上的文件往天上一拋,拂袖而去,頭也不回。我一邊穿著高跟鞋昂首闊步,隨風飛散的文件一邊徐徐飄下,而我那瀟灑的背影最終消失在「前老闆」無可奈何的視線中……

有時候,我甚至覺得人生中只要能有一次,就這麼一次轟轟烈烈的炒老闆魷魚,都算不枉此生。當我冷靜下來面對現實,又覺得這樣可能會抱憾終生。最後我決定採取務實的態度,一邊沉住氣做好眼前的工作,同時積極向外發展,見工多過見客。Yeah I know,你想說轉了工也是一樣的受氣吧,天下烏鴉一樣黑呢!但反正同樣受氣,當然是找一家人工較高的。

跟我Daisy有同樣想法的打工仔,在地球上有如恆河沙數。然而,有guts把幻想實踐出來的人恐怕寥寥無幾吧。像美國38歲的空中少爺Steven Slater,正因為轟轟烈烈的拂袖而去而成了打工仔的英雄。他從90年代起效力多間航空公司,最後來到廉價航空公司 Jet Blue工作,經驗算是相當豐富了。

有天,Steven服務的客機由匹茲堡飛抵紐約,飛機駛往閘口泊位時,機上一名女乘客急不及待站起來取行李。Steven以安全為由勸她坐下,她不理,把行李拉下來時還撞到Steven的頭。Steven要求乘客道歉,乘客拒絕,更用粗言罵他。故事的高潮來了,Steven一把抓住廣播器說:「To the passenger who just called me a motherfucker, fuck you. I've been in this business 28 years, and I've had it.」說罷,他到廚房取了兩罐啤酒,邊喝邊啟動緊急滑梯,一躍而下滑到地面,越過停機坪和客運大廈,到停車場取了車直駛皇后區家中,好不瀟灑。

假如Steven Slater幹了不枉此生的事,那讓他抱憾終生的可能隨之而來。警察很快上門拘捕他。鄰居說,他被戴上手銬押走時面露笑容,一臉不在乎,還直認自己由逃生滑梯離開機艙。「噢,是的。我先將隨身行李拋下去,然後自己滑下去。」但一名執法人員指出,肆意啟動緊急滑梯,可能會令地面的人受傷甚至死亡。把自己的瀟灑建立在別人的安危之上,怎麼說也稱不上「英雄」吧。

網民卻懶理,在facebook成立組群聲援Steven,數天內就有十多萬人加入,把他奉為打工仔的英雄。Steven忙著上電視節目,又被記者追訪,都變明星了,還用怕失業麼?